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定海区“四抓四促”推进“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2-05-24 浏览次数: 来源:中共舟山市定海区文明办

是抓学习促共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任务,突出树新区时代定海人形象主线,紧扣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我可以做什么?新区时代定海人应具备哪些元素如何做一名彬彬有礼定海人等话题,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在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报等相关媒体开设“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专栏、专题,开展理论解读、推出系列评论、系列报道。区直工委、教育、卫生、团委、妇联等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以主题大讨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主题演讲、征文征集和微党课比赛等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深化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引导他们潜心研究提炼体现群体特色的行业价值观和新区时代的定海精神。如:共青团定海区委在全区广大青年中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定海青年精神大讨论活动,提炼出具有定海青年特色的核心价值观表达方式——尚德 致远 创新 争先的定海青年精神。

二是抓典型促宣传。通过评选定海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网格道德示范户、网格美德少年;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以道德模范、网格道德示范户等为题材的墙景绘画活动;在区内媒体开设今天,你学雷锋了吗,寻找我身边的雷锋、“百姓的好干部和身边的好党员”、我身边的好青年等系列活动,积极挖掘宣传一批群众身边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草根典型,同时对即时发生的好人好事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和上门看望,如328日“舟山最美的清洁工”——吴妙凤和乐于助人的市民虞桂飞扶起倒地老人事件、热心村民鲍良洪勇救路人事件,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典型、学习典型、弘扬典型的良好氛围,激励全区上下见贤思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通过户外公益广告、公益阅报栏、镇村简报等,开展价值观的社会宣传。在文化中心广场、城区公园、市民广场等设计制作一批具有人文精神内涵的道德景观,比如道德模范展示一条街、雷锋精神学习广场,进一步营造“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氛围和城市文明风尚。

  三是抓实践促实效。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弘扬雷锋精神,加强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确定每年3月为学雷锋主题实践月,每月5日为学雷锋实践日,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学雷锋,争做七型干部”主题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在全区企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开展针对性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为民服务。开展文明出行  我们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明创建志愿者等,广泛参与“文明出行”宣传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倡导文明出行从干部做起,组织140名机关干部在城区11个主要交通路口和重要路段开展集中劝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引领社会文明出行风尚。将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与“法治定海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讲法律、讲秩序、讲责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规范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吸引和动员群众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

四是抓创新促提升。开展以“阿德与你话文明”为活动平台的系列大讨论,每月一个“切入点”,循序推进,切实搭建起群众喜闻乐见、方便参与的平台。45日,首场以“诚实守信”为切入点的讨论活动在海山公园如期举行,并将现场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与定海论坛、微博互动进行,群众反响良好。借助“唱响定海”这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开展“天翼杯魅力人物故事汇”,组织基层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田头、进渔船挖掘群众身边的魅力人物,以当地最具影响力的魅力人物为原型进行创作编排,集中汇演,用以文化人的方法,寓教于乐、春风化雨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建立“网格道德基金”,全区各乡镇建立人均不少于3元的“网格道德基金”,在此基础上,每年由区财政保障50万元设立区级“网格道德基金”,用于道德模范、网格道德示范户等区域内各类道德榜样的表彰奖励和补助,并制定出台《网格道德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基金规范合理使用,不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取向内化为自觉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推出《道德天地》专题。从7月开始,“定海新闻”将开设《道德天地》专题,关注“四德”建设,弘扬人间真、善、美,抨击社会假、恶、丑,共筑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