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庆元县打好“三张牌”,全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发布日期:2013-08-09 浏览次数: 来源: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

按照省市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标准、功能定位、活动要求、发展目标等要求,庆元县着力打好“三张牌”,确保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稳步推进。

一、打“统筹”牌,走“整合”路,科学兼顾项目资金。针对庆元县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少的特点,庆元县在100万元启动资金的基础上,采取统筹兼顾部门项目资金的办法,切实解决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问题。截至目前,今年的21个建设村中,有14个点分别由农办、财政、住建、环保等部门整合项目资金,其余7个点用启动资金给予专项补助。除此之外,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安排相应经费用于辖区内文化礼堂建设。县文广新、文明办等部门在文化活动设施、体育器材、农家书屋、春泥书库等资源配备方面优先保障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同时,利用县慈善总会村级慈善爱心基金斋郎村试点的基础上,在2013年度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点全面推广(每个实施村募集资金5万元以上给予1万元配套补助,6万元以上给予2万元配套补助,7万元以上给予3万元配套补助,最高不超过三万元);按照“纪组宣”共建共享农村文化礼堂这一平台的工作思路,把纪组宣各类资源、载体、平台综合利用,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真正的“红色教堂”

二、打“群众”牌,走“大众”路,突出群众主体作用。为切实突出群众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庆元县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过程中,深入听取建设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多种形式调动群众积极性。编撰《庆元县农村文化礼堂操作手册》下发到各个建设村,组建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队伍,出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开展“种文化”、“送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和组织开展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培训班。专家指导团、部领导带领工作组,到各个建设村,召集当地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县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的礼堂、讲堂等基础设施的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同时,村里的文化热心人、大学生、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等已经着手进行村历史文化素材的收集挖掘及特色活动的整理策划工作。其中,黄田镇姚村村、淤上乡淤上村、屏都街道菊水村三个样板村的规划蓝本已经完成,预计8月中旬可以投入使用。

三、打“机制”牌,走“长效”路,建立长效应用机制。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是简单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一个场所,而是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确保这个场所能够长效应用。庆元县编制了《庆元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划(20132017年)》(711日通过评审)、《庆元县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奖补办法》(征求意见稿)。建立了副县以上领导、机关单位、部领导、专家指导团和文联、科协各协会联系农村文化礼堂等制度,并以文件的形式公开发文。起草了庆元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台账目录,进一步规范台账建设。组建了专业宣讲员、文化指导员、文化志愿者、礼堂管理员四支队伍。目前,庆元县基本理顺了文化礼堂的资金投入、建设、管理的相应机制,形成了各部门在项目规划、建设资金、考核评价等方面统筹兼顾。最终,通过“幸福乡村”示范点创建形成农村文化礼堂长效应用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