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定海
排队守秩序,你做到了吗?
发布日期:2016-07-1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

  由区文明办、区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全民目击”新闻行动,第三期聚焦“排队守秩序”。前期,《今日定海》报纸、“定海新闻”电视、“定海山”微信公众号推出“市民随手拍征集令”,不少热心市民、网友积极参与。7月1日上午,区文明办组织市民巡访团一行根据市民、网友提供的线索,来到城区人流量相对集中的各公交车站、超市、医院等地,对市民文明排队及文明礼让提示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

  公交排队,“乱”中有序

  位于环城东路的东门口公交站是定海城区公交车停靠的大站。当天上午7时30分,站台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候车的乘客,大多数都拎着大包小包,等待开往三江客运中心的50路公交车,并未有序排队。当50路公交车缓缓靠近站台时,原本散乱站在各处的乘客渐渐聚拢在一起,贴着车辆的前门缓慢移动,场面有些混乱。不过等到车辆停稳后,乘客们的上车秩序却出乎市民巡访团成员的意料,只见大家依次上车,没有出现推搡的情况,甚至部分年轻人还主动礼让老人,让其先上车。

  随后,市民巡访团又先后来到人民南路、人民中路的部分公交车站台,发现乘客上车时的情况均与东门口公交站相似。

  电梯排队,鲜有遵守

  出入封闭式电梯要“先出后进”,来往开放式电梯则应“左行右立”,这是世界上通用的“电梯通行规则”,我区各个公共场所情况怎么样呢?当天,市民巡访团先后来到舟山医院定海院区、区中心医院、华之友超市(定海店)等地查看情况。在舟山医院定海院区的各处封闭式电梯前,院方都设置了“乘电梯请先出后进”的提示牌,市民巡访团发现有部分市民并未注意到这个提示信息,未等到电梯内的人出来,就径直拥挤进入电梯的情况。

  在区中心医院、华之友超市(定海店)等地,市民巡访团未发现电梯或其周边醒目位置有“先出后进”或“左行右立”的提示牌。市民在出入华之友超市(定海店)时,通常并未在电梯的一边站立等待,影响了需要快速通过电梯的市民通行。随后,市民巡访团联系了这些单位的相关责任人,当场向他们建议增加文明提示标识,并得到了肯定答复。

  市民巡访团建议:细节处仍需改进

  “这几年市民的素质好了很多,大家都有排队的意识了。”“虽然在排队方面和一些大城市还有差距,但基本上是有序的。”经过一上午的巡访,市民巡访团成员表示,大多数市民在排队时都能遵守秩序,但在细节处仍需进一步改进,例如在公交车停稳开门前,市民应在站台排队,等待车辆停稳后再依次上车。

  此外,市民巡访团还发现医院、超市这些公共场所的挂号、收银处,市民基本上都能有秩序地排队,但这些公共场所也存在由于未拉引导带,服务窗口前出现多个市民并排站立,或部分服务窗口虽设有“一米线”,但鲜有市民在线外等待等情况。为此,市民巡访团成员徐秀芳建议,医院挂号处应该设置引导带,并在人流量集中的时间段,设置专人进行引导,指出“一米线”、引导带的作用,提醒市民遵守文明提示牌上内容,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排队习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