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动态
定海区创新三大模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域化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来源: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

    一是推行“区域分治”模式,实现重点督建集中整治停车秩序、卫生保洁、跨门经营、占道经营、食品安全等反复性、动态性、突击性城市管理问题。划定8个城区重点区域,根据具体情况细分三类,由街道或社区为责任主体,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定海交警大队、定海市场服务公司等职能部门配合协助,采取集中整治、定点管理、改善设施等相应措施分别进行管理。开展重点区域专项督查,《新区聚焦》、《海山聚焦》等曝光类品牌栏目累计刊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题10余期。区文明办、区督考办联合开展实地专项督查,发现问题70余个,以督办单形式通报责任单位并限期整改。

二是推行“透明打擂”模式,实现以赛促建。开展“我靓我家”文明创建擂台赛,分为社区和重点区域两块。根据全国、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以一、二类重点管理区域和38个城市社区为对象,每季度分类进行竞争排名。力求赛事公正公平,所有赛事进程均第一时间在定海区新闻中心全媒体进行播报,并引入大众评委和部门评委共同组成的多维评审机制,确保真正评选出群众满意的擂主。设定正反双向激励机制,设立80万擂台赛专项资金奖励成绩优异的社区和重点区域,同时通过扣取绩效奖金、通报、曝光等手段,变压力为驱动力,激发创建工作积极性和潜能。目前已开展擂台赛4期。

三是推行“志愿体验”模式,实现全民共建。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 停车讲秩序 共建花园城”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强化管控、典型示范、志愿劝导等举措,倡导文明交通行为。重点投入156万元采购高清视频监控设备,招募专职劝导员,查处540辆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抓好机关党员干部这一重要群体,建立“礼让斑马线”车辆数据库,全区95家党政机关、文明单位的2779辆公私车全部登记入库, 31位车主的不礼让行为被抄告到其所在单位并在媒体平台曝光。礼让斑马线守法率实现从60%左右到将近90%的飞速提升。深入推进“德行定海山”十百千万行动,通过开展十项最美评比、百场志愿服务、千幅公益宣传、万人公德宣讲等系列行动,打造一批全民共建的文明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